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案例7:專家4:Patrick Markey



別改變布拉朵的商業模式

「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好想法,但時機不對。可能SPRINT 團隊需要縮小專案規模,等三到五年後再重新開始,那時人們會比較願意接受它。」

似乎SPRINT 該做的都做了,他們在做了系統測試,蒐集了客戶回饋,努力滿足客戶需求,但這個項目仍然有很多問題。首先,生產流程有兩種:大批量生產(標準化)和小批量客制(客戶定制)。布拉朵屬於第二種,它的特點是很多不同階段的生產商之間有動態聯繫。這個過程的複雜性是很難在電子市集中複製的,因為靈活性是整個生產過程的關鍵因素。

第二, SPRINT 似乎沒有找對利益團體。SPRINT 團隊對布拉朵的生產系統並不了解,他們認為項目的利益團體是政府和商會。但卻忽視了最重要的經紀商,這似乎有違商業邏輯。在GlobalCOAL ,我們有一個獨特的模式,我們的利益團體是行業內的主導者,他們對煤炭貿易有豐富的經驗。除了風險投資,我們也邀請生產商和主要客戶作為股東。所以, SPRINT 如果能讓中間商參與進來,作為早期用戶,中間商就會協助推廣SPRINT ,專案也會更容易成功。

第三,不了解當地文化。這是本案最重要的問題之一,美國的商業模式在義大利行不通。歐洲人更相信人與人打交道的生意方式,對科技不那麼青睞。SPRINT 試圖改變布拉朵商人做生意的方式。中間商就像傳統商人,高效率的沿襲著家族經商模式。對他們來說, SPRINT 是對他們有威脅,是沒有人情味的、是冷淡的、是對傳統文化的挑戰。

第四,資訊整合。SPRINT 沒有試圖整合從各種管道獲得的資訊,而是簡單的把資訊傳遞給終端用戶。要想有效整合不同資源,就必須在整合過程中提供增值服務。例如:如果你有一套完善的貿易系統,但它不能和你的技術分析系統很好的整合,那麼該系統的實際價值就值得
懷疑。

第五,時機未到。像SPRINT 這樣的項目應該面向市場,蒐集回饋資訊。根據回饋資訊,他們應該改善系統,使電子市集和義大利文化相契合。在我看來, SPRINT 是一個好想法,但時機不對。可能SPRINT 團隊應該縮小專案規模,等三到五年後再重新開始,那時人們會比較願意接受它。我可以舉一個我們行業內的有趣例子。以前另一家公司有一個和今天GlobalCOAL 完全相同的貿易平臺。但是,他們也犯了SPRIINT的錯誤,最後被迫停止使用。

以下是我對SPRINT 團隊的三點建議:

第一,風險管理。SPRINT 給新用戶提供的培訓值得懷疑。培訓是很重要的。沒有系統的培訓,專案很難取得成功。所以SPRINT 團隊需要回過頭,調整他們的想法。例如:汽車製造商在試行新車種前,要做2萬英里測試、4 萬英里測試、甚至10 萬英里測試,加油和檢查所有電子系統。在本案例中,我不清楚SPRINT 是否經常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系統。我的直覺是,他們沒有採取風險防範措施。

第二,不應設定激進的目標。SPRINT 清楚地定義它的目標,即壓縮時空、靈活的關係管理。但是,如果你仔細看,只有第一點與傳統方式不同。如果我理解正確, SPRINT 試圖用科技對六個生產階段進行標準化。我認為這個目標太激進了。SPRINT 的目標應該是建立客戶定制的、靈活的生產系統。布拉朵的生產過程就像石油冶煉一樣複雜,唯一方法是用線性方程式來優化。我認為, SPRINT 應該確立兩到三個可以實現的目標。同時根據我對歐洲系統和布拉朵的了解, SPRINT 需要在系統中加入人的因素,即不應該排除靈活性。SPRINT 試圖取代布拉朵系統自我調節的機制是錯誤的。

第三,採用複合模式。資訊流很重要,它是SPRINT 的核心。導入者要意識到資訊流的促進者是人,而且沒有其他人比中間商更能擔當好這個角色。我堅信,人與資訊系統的結合是可行的,而且應該由像中間商這樣了解現實作業的人來擔當該角色。電子市集中不能有人的參與其實是一大誤解。我們有一個成功的B2B 電子商務平臺,但我們在系統中也有人的參與,這就是我的工作。我認為,中間商在繼續採用傳統方式和布拉朵生產商做生意的同時,應該擔當起管理SPRINT 系統的職責。現存的商業模式是動態的,需要透過中間商進行及時談判,而系統不能完成這個過程。這也是我建議採用複合模型的原因,這樣不違背傳統慣例,而是把它嵌套在系統當中。

在此模型中,中間商在用傳統方式工作的同時,應該承擔SPRINT系統後臺管理職責。GUI 介面在上面有交易資料,下面有資訊。布拉朵的生產商對交易資料不能直接控制,必須透過中間商來調整。資訊來自於多種管道,如地方政府、商會、貿易協會、金融公司、物流公司和買方SPRINT 團隊應該承擔監查系統的職責,把各種資訊整合起來,協助交易,聯繫中間商。SPRINT 團隊的職責還包括蒐集市場回饋、調整機制、提供更好的服務。

GlobalCOAL 的服務模式是很先進的,因為商品貿易和衍生品貿易在很多地方還不成熟。不同國家,如中國、日本和韓國對金融市場也有不同程度的控制。但我們知道市場的潛力很大,在盈利架構方面我們也有完善的風險防範措施。例如:我們有專門的資訊閱覽模式,如果客戶只對我們提供的資訊感興趣,而不願意參加線上交易,那他只需付一萬美元的年費即可瀏覽我們提供的所有資訊。而貿易平臺的收費標準是以佣金計算,對不同客戶有不同的收費。交易量大的客戶平均每筆交易費會相對便宜些。而且在每筆交易之前,我們都預先規定了交易量,這樣可以過濾掉那些沒有誠意做生意的顧客。我們的平臺上也有競價延時的功能,客戶也可以訂閱相關的貿易資料,同時我們也會提供其他網站的鏈結。GlobalCOAL的作用就是一個連接買家與賣家的平臺。對於這樣一個先進的概念,我們必須仔細考慮它的盈利模式和風險控制。

我認為電子商務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它是一個全球趨勢。但是我預計亞洲的部分地區電子商務的發展會比歐洲快。以手機為例,亞洲就比歐洲發展快。隨著商品和衍生品貿易市場的發展,我認為電子貿易在全球有巨大發展潛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