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Mac的中間選民才是關鍵(孫曉雅)

1. 到底該何時接受創新

在上課的一開始,便提到了新觀念伴隨而來的價值落差,人們發現自己原先相信的可能是錯的,所以大多數的反應都是排斥、厭惡。就像同學提到的伽利略,他所提出的觀念實在太新了,人們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錯的,只能一味的排斥。這也讓我想到之前上課有提到的:對於新事物或新觀念,請不要身先士卒、太過勇於嘗試,但也不要落後、敬陪末座。我想當時如果有人跳出來支持伽利略的看法,大概也會被教會監禁起來吧!接受創新的時間點,也是該好好拿捏的一門藝術。

2. 不單只有創新,更要有配套措施

看到了狩獵行動的例子,讓人相當心寒,尤其當老師講到某某島為了執行政策而強逼婦女墮胎的情形,更是令我震驚。創新不單只是一個新的產品或是一個新的觀念,而是一連串的過程,從新產品(觀念)的推出,到人們的接受,都是創新需注意的地方。即使出發點是好的,是為了人民的福利而必須做出改變,但更應該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不是只要達到目標就好,否則,在推出創新後,為了達到目標將使很多人受害,這樣的推行方式之下,創新是無法持久也不會深植人心的。

3. 中間選民才是致勝關鍵

Mac v.s. PC的廣告相當有趣。雖然我對於裡面提到的PC缺點也相當認同,但用習慣PC要後,也懶得換成Mac。而廣告所主打的客群正是剛從PC換到Mac的消費者,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手法,PC或是Mac的死忠顧客其實都不太會動搖,不論有沒有打廣告,他們就是堅持自己的立場,反而是那些中間搖擺不定的人,才是應該要爭取的。若爭取的中間消費者的認同,他們也就變成了推廣人員,搞不好還可以說動對手的死忠支持者。這跟選舉也相當類似,深藍和深綠的選民不太會變動,要爭取到較多的中間選民,才是致勝的關鍵,我想這也是Mac v.s. PC廣告的訴求,要穩固好那些剛換成Mac的消費者,他們可能還在搖擺不定,但穩固之後這些消費者不但可幫忙宣傳,也成為了忠實顧客。


2010-11-09 創新採納與擴散3LL
資管系四年級 孫曉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