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兩竿相比,一見高下(李佩樺)

創新的擴散與採納11/9課後心得
99359005 李佩樺

1. 科學上創新的發現有時候因為理論太前衛,也很容易導致世人的反感與厭惡。例如上課時有提到的伽利略,就是因為其所提出的理論推翻了過去眾人所熟悉並尊崇為真理的天動說,因此而遭到迫害。我認為這樣的例子其實很清楚表達出,在我們社會上宗教對於生活的影響性之大,例如現在的生物科技發達,也常常會做出與衝較抗衡的事情發生必且受到嚴厲譴責。

例如在許多宗教保守的地方,仍然禁止生物科技進行動物實驗,像是利用老鼠做人類的耳朵在移植到人身上,或是利用豬心移植等等,這些先進的科學技術都不被接受。我們利用生物科技做出了以前我們認為是上帝才能做的事,無關道德只關科技,這究竟是我們扮演了上帝的角色,還是我們違背了上帝的意志?

2. Mac vs. PC 的廣告讓我很很震撼,原來在看似單純有趣的往告內容之外,延伸出來的是Mac對於其主力推廣者的了解! Mac的主要推廣者是在於過去那些使用PC上有不愉快經驗而轉來使用Mac的消費者。這些人往往因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態,重視Mac穩定的系統,而忽略了系統不相容的痛苦,轉移了Mac新使用者的注意力,讓他聚焦在Mac的優點而不是缺點上,往往能讓消費者對於其功能有更加驚喜的感覺。因此,這也更容易就開始慫恿其他身邊的朋友購買了!蘋果電腦的廣告行銷真的讓人非常驚艷,這種「兩竿相比,一見高下」的比較方式,讓人只看到了結果,卻往往忽略了也許這兩隻竿只是站在不同利基點在比較。

3. 埃及嬰兒脫水口服劑成功地利用了娛樂業結合廣告的方式,推廣了其產品,成為置入性行銷的佳例。而我身為一個忠實的八點檔鄉土劇戲迷來說,我也注意到了這樣子的風潮真的是非常厲害,而現在除了飲料、服飾可以置入性行銷之外,連地點也可以置入性行銷一下。

例如韓劇就是利用其美麗的風景作為吸引世界各地劇迷到韓國觀光的手法。我們的政府現在也很厲害,因為我發現它們常常都會把政策宣導置入到戲劇當中。例如前一陣子可以開始施打流感疫苗了,戲中的劇情就會帶著所有角色、全家大小一起到醫院打疫苗,一邊打還不忘一邊微笑宣傳打流感疫苗的好處跟施打地點與年齡 。

除此之外,選舉快要到的時候,還會透過同樣的方式不斷提醒民眾要記得去投票,真的是非常有趣!看來政令的宣導,除了老是透過廣告、海報等等八股的方式宣傳,八點檔鄉土劇的管道也是非常好!不過這邊也要注意到,像這邊的政策宣導就會以八點檔鄉土劇的收視群作為主要的考量,主推的政策都是比較與中老年人或是婦女相關的,很少有跟年輕族群相關的政策。例如我還看過反詐騙、老人年金、反家暴的政策,卻從來沒看過反毒、反飆車的廣告。我認為這就是適性的表現。畢竟,反毒飆車這種廣告與其透過八點檔來宣導,不如透過社群網站宣導的力量會更來得大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