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一個實驗室舉起全世界(楊淳雅)

Lesson 1:同理心

推廣人員要讓創新成功被採納及擴散有許多因素,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同理心。擁有同理心,專業的推廣員才不致被自身的知識給阻礙,而無法和被推廣對象用同一種思維模式溝通。同理心也可以用在許多場合,尤其是創新者要發展構想的時候,為了要讓自己能夠感同身受,瞭解顧客深層的需求或是痛點,所採用的質性研究方法,就可能會前往那些人的居所,對他們的生活進行觀察與深入的訪談。先有了同理心,才能正確診斷使用者的問題,也才能進一步引起他們對於創新的興趣,甚至改變他們的需求與行為模式。

Lesson 2: 不是客觀公正

素華助教這次分享Latour的事蹟中,讓我倍感意外的是:原來科學家的行為也受到社會的影響,那些發生在實驗室中,經過千錘百鍊得來的數據標準,難道不是客觀公正的嗎?雖然我有點不明瞭這件事的邏輯,但是這提醒了我,的確我們不能百分百相信所有的科學程序都是客觀公正演化而來,這當中會受到社會的影響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

Lesson 3: 一個實驗室舉起全世界

Pasteur的實驗過程十分值得學習,第一:Science in action,巴士德邊做實驗時就邊做創新的推廣了;第二:他善用「轉譯與轉換」的能力,轉譯指的是他不向農家指明正在從事的實驗,而用一種對方能夠理解,並且會認為是在幫助他們的方式進行溝通,此舉能事半功倍;轉換則是他將實驗室搬到牧場,進行科學家之間少有的田野調查。我們時常在思考產品與服務的創新,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創新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試著脫離巢窠呢?最後,我喜歡他「一個實驗室舉起全世界」的這種精神,radical innovation這種改變根本意義的創新就需要這樣的胸襟。

創新採納與擴散 Three Lessons Learned 11/09
資管碩二 楊淳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