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實際需求VS錯誤認知

資管碩一 蔣仁人

企業的主要問題來自於人謀不臧

內鬥動搖企業的基石,會讓一個單純的想法蒙上許多層面紗,當企業高階主管只為爭權奪利而否定某些對企業好的想法與做法時,危機油然而生。本各案與我所了解的IBM在Louis V. Gerstner著手進行改革時所發生的諸多問題中的一項一樣,要解決這種現象,必須企業領導者善用智慧與手段來處理。個案中總經理對業務部主管給與承諾,前提是必須善用該系統;對生產部門給與保證,把成本與責任歸屬到正確的人身上;對資訊部給予所謂「改過自新」的機會,這裡面蘊含了高階領導人的智慧以及人性的洞悉,十分有趣。

簡單創意可以帶來無限希望

今天各組所提出的方案包括了逐步改善系統、獎懲制度調整、公司經營模式的改變(完全客製化到套裝客製化)、到我覺得最有意思的空降部隊,雖然都不是太新奇的創意。但對於發生弊病的企業都可以帶來一絲希望,雖然實務上有些是不太可行的,但是現今社會若是畫地自限,只會帶來提早滅亡。我個人認為在簡單創意上深耕,把配套跟種種情況詳加考慮,會比把餅畫大來的有效的多。

80/20法則

這原本只是我在書上死背的法則,我不太會應用,到今天課程老師講解我才有點感覺。企業要鎖定主要客戶,就是留住貢獻度最高的客戶,有些散戶要視其貢獻度而去調整對他們的銷售策略,跟我以往認知的一把抓策略有蠻大的出入,這部分是我思考最多的部分。

資訊科技不僅要精準還要合乎需求

個案中的資訊系統或許無懈可擊,但企業所需要的核心能力並不是精準,而是能夠降低銷售人員的麻煩。同時老師在課堂後所提到的,要思考問題本質,個案問題的本質應該是生產部過於雜亂的規格與產品,導致銷售人員無法熟悉,才會演伸出後續的系統開發,再到系統上線後的問題,追根究柢,才不會把成本投入到影響小的地方,抓出病根,對症下藥,視每一個專業經理人需要去學習的,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