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魔鬼就是細節

資管碩一 賴秉宏

有兩組組別提出將錯誤裝配的成本轉嫁至業務部門或是業務員本身,一開始覺得很荒謬,但經過討論後覺得蠻合理的。老師在討論的時候一直鼓吹我們要lay off 某人,騙子啊。有組別的討論情境是假定總經理再也不會回來了,病到退休,令人莞爾。

老師說:為什麼會有不能學習的組織呢?因為組織內有內鬥情形。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當一個團體內的成員為了某些原因而無法對群體的目標達成共識的時候,許多對組織團體有利益的政策將無法順利推行,到最後其實傷害的還是團體內的每一個成員。

反思今天課程,我有三點心得分享:人還是最重要的。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這是我對於這次上課的第一點心得。在討論這個個案當中,最常碰到的內心掙扎就是,大家提議的方法都很棒,但是為什麼他們得照著這個方法做呢?如果他們不想這樣,那要怎麼說服他們做呢?這當中自然有各自千千萬萬的理由,如果詳細追究就會發現各有各的說法,也都有相當的道理。但是可以確定的事情是,一個組織的成員沒有同樣的目標和作為,再好的政策和系統,都將難以推行導入。

魔鬼出現在細節裡

這次的個案如果仔細觀察它的脈絡,會發現問題並不像是表面上所陳述的,僅僅為資訊部和業務部的爭執而已。就問題的癥結點來說,雖然兩大部門的爭執是因為裝配錯誤率和系統導入不順是問題,但是回歸基本面來說,產品線太過複雜才是最主要會造成裝配錯誤率如此高的原因。而這個最重要的細節,在討論個案的時候,僅有一組同學提出了改善這個問題的想法。

關於討論的一些心得

這堂課目前是這學期的第二堂,內心其實覺得十分的刺激和興奮。因為在討論的過程中,每一刻都在思考。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同時思考如何證明自己的方法是有效的。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挑戰自己的一個機會。學習資訊管理也邁入的第四個多年頭,對於資訊科技導入組織而言彷彿也有了所謂的刻板印象。考量的面向也逐漸的閉鎖,這堂課可以讓我多加思索其他構面的思維,更可以聽取來自其他系所同學的想法和經驗,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希望在之後的課程中,能勉勵自己不斷的思考,突破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