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逆向思考的重要

郭穎文

這堂課中我聽到有趣的事:企業雖以部門之間的合作關係為為生存架構,但實際上在多數企業體中仍可能發生不同管理部門間的溝通隔閡及互動障礙。別組同學提出了由外界人士擔任CEO的方案,此大膽舉動令人吃驚。其實在決定企業策略時,多數人往往忘記「簡化」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有時它不但能減少成本,更能穩固企業體自身的競爭優勢。

今天課堂中,哪一句話影響了我:當在小組討論時,藉由與資管系同學的對話,我體認到了一件事,但確切是哪句話已不記得,我指的是大致討論內容。雖然為同一組織體系,但不同專長對應到了不同看法,嚴重時,彼此甚至無法理解溝通。這種現象在現實中,對企業危害甚重,因此,Team work 和 project team 的重要性自然提高。設法完整地將自己部門所面臨的問題與其他支援部門分享,並適度提出自我想法,對於團隊合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反思今天課程,我有三點心得分享:

我認為在現實的企業經營模式中,往往為了獲利或達到更大優勢,有時候企業是沒有人性的。說開除員工就開除,人利用完了就丟。雖說以社會倫理來說這是十分缺德的,但business就是如此,成功是踩著別人屍體一步步抵達的。

有的時候人的思考模式會卡住,此時逆向思考便十分重要,但我們卻常不知道要如何去逆向,故平時若能多換個角度思考,多練習,等實際有需求時,頭腦便會較靈光。

人對於非自己專業的領域有時會顯得驕傲跋扈不尊重,那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如何表現自己的想法,也不懂如何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思考,這是多數人的盲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