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深入到社會邊緣地帶(林庭如)

(1) 從skin79 BB霜實驗中看創新推廣

  我之前就有用過BB霜的經驗,雖然不是一個很理想的經驗,但仍然對於這樣的商品感到期待,希望廠商能推出改良後的產品。我的想法是在推廣這類型商品的時候以女性市場中可以看中兩個重點。

第一是"女生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大部分會化妝的女生一定有正在使用的產品,創造出差別性會有利於銷售,例如正式場合使用粉底液、粉餅的完美妝效,日常生活以BB霜快速完妝自然妝感,我們都想要為自己的敗家給個理由。

第二是女生之間的口耳相傳,前幾天我跟同學們聊到我們都會覺得在合購的產品就一定很好吃、或是有新的化妝品上是要等網路上有試用文才敢買,所以女性的市場以人際脈絡為推廣重點我認為是有效的,並且應該抓緊創新先驅者這個脈絡。

  我認為課堂上三位男生以訪問的方式進行推銷如果有先做好暗樁,以一個有說服力的人做為訪問對象並且正面肯定是會有效的。(其實很想要看今天換做三位女生來做一樣的實驗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可惜時間不夠)

(2) 使命感對於創新的正面意義

  大二擔任社團幹部開始就一直在思考使命感這個問題,我常常社團活動中發現一個共同的弊病,就是辦活動上一屆怎麼辦我們就怎麼辦,而活動的意旨變成大家開心就好,久而久之組織變得沒有效率甚至造成到新成員的加入意願等問題。

我曾經在新創辦的活動中擔任活動長,以非常嚴苛的態度要求每個活動並告訴他們活動的目標以及意義,我發現一開始雖然大家會有很多抱怨,但過程中想要辦好活動的使命感,會轉變成活動結束後的成就感,使得活動的活力一屆屆地傳遞下去。

  一個像是服務精神之類的使命感,會使創新推廣者更為堅持與積極地創新,而且其創新對於社會也會有更正面的意義。然而團體間使命感的相互矛盾,應該可以以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做為磨合,使大家以共同的方向一起努力。(但是這樣利益為導向的企業中,有以服務為使命感的創新者,可能就受到排擠了。)

(3) 思考方向的廣度

  老師要我們討論以企業來說,使命感對於創新之間的這個命題的時候,我思考的點一直侷限在企業團隊中的創新意義及與我過去的社團經驗做聯想。而我的趴呢思考到了,如果一個創新具有使命感,那創新的廣度就可能深入到社會邊緣地帶。在這個短短的討論過程中,我發現我思考個案的命題的時候,有時候會跟現實的經歷做聯想,然後就會掉進過去經歷的胡同裡,想不出新的想法,應該要更全面地以各個角度去思考,戒之戒之。

旁聽生 統計四 林庭如
創新採納與擴散3L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