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找到對的人(顏瓊玉)

L1. 動手思考也需要學習

「記錄自己的學習過程」。看似簡單,執行起來卻頗有難度,因為,人常常是在不自覺中學習的,過程或路徑是模糊的。當意識到要留下記錄,那個moment已經過去,只能靠著記憶回溯,用文字或聲音重製那段過程。

接收任務後,與EMBA學長姐有一次線上會議和一次面對面討論,和MBA同學們則有兩次見面討論機會。四次討論會議,我謹記「記錄」這回事,隨身攜帶了蠟筆和相機,試圖做些記錄。可是,也多了些刻意,我因「動手做」而漏掉了部分討論片段,剛剛誰說了什麼?或現在進行到哪裡了?

動手和思考可以同步進行嗎?我發現,我唯有動手「打字」或「手寫」是可以和思考同步的,其他的動手記錄,都會使我與主題分心。這是教育方式給我的制約嗎?姑且不論是或不是,但顯然在學習過程中「動手」是需要學習的,熟能生巧後才能運用自如,幫助學習加分,而非減分。

L2. BB霜啟示錄─求己不如求人

三位男同學在課堂上推銷BB霜處處碰壁,最後因三位女同學協助顧問,因而使銷售成績不致過於難看。眾人皆知,尋求外部資源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但要如何找到正確的資源,卻又會考倒一堆人。BB霜案例中,協助男同學找到三位女同學的是老師,結果也顯示,老師找到了「對的」顧問。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為尋找某資訊或某人而苦惱,也常常因某人的提點而恍然大悟。

當自身能力不足時,要尋求外部協助,可是,也要找到對的人提供對的解決方案,否則,可能會事倍功半。

L3. 創新讓開車變有趣

曾遇過一位很努力經營「事業」的運將,他的副駕駛座上放著一本記事本,詳細記錄乘客上車的時間和地點。他與我分享,長期下來,他可以精準掌握何時該到何地才會被扣到,盡量減少空車的時間。讓開計程車變成一個有趣的生財工作,並非每一個運將都能辦到,這不僅需要創意、巧思,還需要知識,一個運可以利用這些條件改善自己的工作,但要讓群體都獲得改善,則需要使命感,也就是創心。

1026 3LL
顏瓊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