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曖曖內涵光(李佩樺)

1. 請不要身先士卒

這星期創新與擴散的take home notes應該就是「對新事務或新觀念請不要身先士卒、太過勇於嘗試,但也不要落後、敬陪末座」。我認為這句話的概念其實蠻弔詭的,正如老師所說,這句話當中隱含的其實就是中國人的中庸之道。所謂中庸,意即執其兩端取其中。

但其實中國的中庸之道在近世紀被詬病以久,因為中庸之道強調的就是內心修養,不強出頭也不特異獨行,這樣的想法正好與西方文化希望強調創新的多元思考恰恰相反。從道理上來看,中庸完全不等於平庸,但在表現上,由於中國文化比較強調曖曖內涵光的內省式表現,導致優秀的人才怯於表現自己,因此在近代的世界舞台上比起強調個人主義的西方文化,我們真的是比較吃虧!

具有創新思維的人通常思想都比較天馬行空,但在東方這樣的學生通常會被老師認為是問題學生,因而抹煞了其創新思考的天份。中庸的概念是避免太過於搶先變成砲灰以及太慢跟上變成落後,但也許身為中國人的我們該反省的是如何用精確的眼光去判斷什麼是未來的潮流,搶當成功的領頭,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懂得分析並且「停看聽」之後再接受,而不是盲目追從。因此我認為,新世代的我們在面對東西方文化衝擊的同時,學習從中截長補短取其中庸,才是成功的中庸之道。

2. 並非受人敬重

這星期我們討論到在各個時期接受的特性,可以分為:創新先驅者(冒險精神)、早期接受者(備受敬重)、早期接受大多數(深思熟慮)、後期接受大多數(謹慎多疑)以及落後者(傳統保守)。這種分類法我認為有點問題。首先第一個問題是在早期接受者具有備受敬重的這個特性,這兩項因果有點本末倒置。

我認為應該是早期接受者在這項創新成功之後,眾人才會佩服他的眼光獨到與先知先覺,因此得到其他人的敬重,而並非受人敬重的意見領袖因為想要繼續獲得尊敬因此成為早期接受者。我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其實就有點像是策略中的展望理論。展望理論表示通常越是獲利高的企業面對風險時越不敢投資,反之如此; 放在這裡來就是越是受人敬重的意見領袖在面對創新出現時的風險就會越害怕失敗而不敢挑戰,因此往往是那些較不受到注意的民眾成為早期接受者,然後在創新成功之後這些原本默默無名的民眾反而躍升成為受人尊重的意見領袖了。

3. 109辣妹妝

第二個問題是在於早期接受大多數屬於深思熟慮的這個特性,這個歸類法我認為他忽略了「追逐流行」的這個族群。我認為早期接受大多數其實不一定是深思熟慮,大部分他們是因為受到早期接受者使用後的成功刺激,因而「為了趕流行」而去接受這樣的創新。

其實這個現象在日本女學生當中最明顯,通常在日本女學生中只要有少部分的人採用了部分創新,那麼這個創新幾乎一定會成為流行。舉例來說,過去日本很瘋迷的109辣妹妝就是這樣。一開始只有少部分生意比較不好的服飾店員為了跟生意很好的服飾店做區隔,從當紅偶像安室奈美惠黝黑的皮膚上得來的靈感,希望可以吸引顧客目光來衝業績而採用,結果這項創新馬上在日本女高中生中被廣為接受,但這項創新很快就又消失掉了,主要是因為很快這項流行就退燒了,而這些追逐流行的早期接受大多數人就又去採用另一項流行了!一因此我認為早期接受大多數人到底是不是具有深思熟慮的這個特性是值得再討論的!


創新擴散與採納1026課後心得
科管碩一 李佩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