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深藏背後的原因(周千玉)

1. 五個why

課堂上說的問自己五個why,讓我想到一部美國影集,House醫生,他是一個很奇特的醫生,剛開始我認為他是個很極端的醫生,因為他不太相信病患說的話。他總認為病患說的話常常都是不是真實的,背後都會隱藏一些不想讓人知道的事實。他認為這樣反而容易讓他誤判病情,因此他會告訴他的學生,多去觀察、思考、詢問找出真正的原因。後來我發現每個人說的話,重點也許不是真假的問題,而是背後的原因,什麼是影響當事人此刻所說的話,只有不斷的追問下去的時候,會發現當初的原因並不是重點,真的深藏裡面的點在最後面。

2. 中庸真的是對的嗎

對新事物或新觀念,請不要身先士卒、太過勇於嘗試,但也不要落後、敬陪末座。或許這個跟中國的中庸之道有點異曲同工之處,但這真的是對的嗎?如果當初賈伯斯也抱著這樣的信念,固守mac電腦領域,那今天的i系列產品會這麼火紅的影響世界嗎?Neflix又會靠著網路租片起家打敗先進者百視達嗎?到現在這樣的想法似乎在兩岸三地,不斷的影響著我們,在電子產業更是顯著,但也許在未來設計的領域上,可以看到台灣的改變。

3. 到底在賣什麼

在BB霜推銷四回合戰中,因為老師的刻意選擇不瞭解產品的男生,對消費者不瞭解、對產品資訊也不清楚、情報轉換資訊不佳、單用價格來強調,結果是對女性很沒有說服力,實驗數值沒有達到S曲線。讓我不禁想,或許或許推廣者該想,我到底在賣什麼?除了產品資訊掌握度要充足,應該要找到溝通的資訊並散播出去,因為先驅者和落後者和推廣者是有關係的,透過這樣的資訊溝通會改變消費行為。

2010.10.26 Design Thinking in Action Research 科碩一周千玉 G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