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案例三:〈如果大家都知道〉案情簡介



半導器材公司是一家跨國公司,總部在美國,專門提供生產設備給半導體生產廠,如英代爾、台積電、中蕊、聯電。陳永梅是半導器材公司在臺灣(新竹科學園區)的人力資源經理。最近,在參加了哈佛商學院高階經理人課程後,她對博克門實驗室(Buckman Lab ,一家美國著名的化工原料公司)的知識管理做法很感興趣r 。回到新竹後,永梅正在考慮怎樣把這種方法運用到公司。她組成了一個七人工作小組,成立「知識管理部」,積極導入一套知識庫。這個系統叫Discover(探索者),是為了幫助設備與現場工程師進行知識分享。

雖然永梅宣布系統的第一階段已經實施成功,也贏得了設備工程師的好評。但是,現場維修工程師並不認同這套系統。

一個工程師語帶諷刺地說:

「『探索者』這套系統完全是在浪費我的時間。你知道嗎,我修理的是最先進的設備,學習新機型的時間還不夠呢,怎麼還有時間記錄過去修理機型的經驗。再說,那些『探索者』系統中的評審,他們知道的東西可能早就過時了,比我知道的知識更落後不止三代呢。這些評審又怎麼可能有辦法來審核我提交的知識呢?」

另一位資深工程師則無奈地說:

「『探索者』系統中的『維修竅門』,頂多也只能說明維修問題的一小部分。通常,我們需要考慮到機臺在整個流程上的問題,不斷地和其他工程師溝通,才有可能找到真正故障原因。這有點像急診室裡的情況,我們就像為機器看病的醫生。當一切工作完成後,雖然我很清楚維修的全部過程,但是要叫我寫出這
個過程是很難的。」

永梅很擔心,因為如果現場工程師一直反對的話,總經理張仲彥將會停掉「探索者」專案,並解散「知識管理部」。龍嘯天是來自安德魯的顧問,他從一開始就參與「探索者」開發,該系統結案時還獲得臺灣經濟部頒獎。受永梅之託,他再次前來診斷這套知識管理系統的採納問題。

永梅對他說:
「我實在是無計可施了,我們絕對不可以失敗。部門能否繼續生存就取決於『探索者』系統能否被接受。我們一定要提出具體的成本效益來說服老總。無論如何,你一定要幫我向公司老總證明這套系統是可行的,否則,公司將不會再投入任何資金,也會解散知識管理部。說實在的,我真的不懂,這套系統可是找了第一流的顧問公司進行開發與導入,而且工程師也都參與設計,為什麼他們會不喜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