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樑不正,下樑歪(劉家齊)

Why Innovation?

這次上課老師提到了「過度創新」的概念,說明在S曲線轉折之上的創新,其實並非必要的,因為此時就算不再做創新,使用者也會用此產品。這給我們的啟示,是要注意是否真的有必要做創新?畢竟創新是很花費時間和成本的。

於是我回想生活中是否曾做過過度創新的事情,就想到以前做網頁設計的工作。我們工作團隊有一次設計資料庫,為了讓搜尋速度加快,花費了不少努力終於達成「我們」心裡想的效果。不過,當我們滿心歡喜,帶者成果自信滿滿的向客戶結案時,不管我們再怎麼強調我們做的事是多麼難得先進、高品質,客戶仍是冷淡以待,其目光卻聚焦在我們團隊不認為是重點的美感設計上。

當然,這樣的結果或許還包含者許多商業上的原因,但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那時的確在資料庫結構上做了過度創新。再進一步問自己,那下一次我該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呢?畢竟當局者迷,我們很難確定是否已經到達了那個S曲線的轉折點阿。

我的想法正如同老師上課時一直強調的一樣 ------ 多貼近消費者!

上樑不正,下樑歪

產品出問題,有時候是因為結構、制度問題而導致。上課時老師舉了電子收費ETC為例,說明遠通為了應付設計不當的合約,廠商急於回本,導致推廣效果不彰,而且再怎麼在這架構之下提出解決方案,似乎都是無效的。這種根本性的問題最難發現,也最難被事前考慮到。於是,我想起了老師所強調的Design Thinking概念,才發現全面性思考就像是蓋房子一樣,不該只把工人一股腦丟進工地,盲目的在室內敲打,而是也該配置人員站在房屋外面監督,以一種心理學常提到的「半涉身、半抽身」概念觀看,才能及時發現房子是否直立,避免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情況發生。

Cross Over

上課時提到了hiphop文化,我可高興的呢!大學時期我不以課業為重,整天浸泡在「次文化」(if you must say)之中。我們因為跳舞聚集在一起,聽音樂、聊天、喝酒,我得到認同。而在這個「次文化」(let me phrase it again)之中,每個人個性迴然不同,連喜歡聽的曲風、做的事情都大異其趣,甚至還有台北市管旋樂團的團員也是我們的好友,而唯一相同的是對彼此的包容。老師說rap會擴散的這麼快,是因為它能結合不同的文化,而我認為,之所以能夠結合不同的文化,就只是因為「你很好,我也很好」的尊重而已。這也是我現在的生活態度。

創新擴散與採納(五) 3 Lesson Learned
劉家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