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一定的幻想(陳宛渝)

1. 這次討論到例子中,提到黑人的饒舌樂受到白人青少年的歡迎,以及老師所提到的例子,曾經有學生引進許多的品牌,由於定位成潮牌而受到歡迎。在探究為何這些創新受歡迎的同時,我突然發現,我一點都不喜歡饒舌樂,也不喜歡潮牌風格的衣物。於是,我換個角度想,是什麼原因造成我不愛這些東西呢?結果,回想起來,我發現我也不愛去夜店、KTV等地方玩樂。

我從小,就不太喜歡大家都喜愛的東西,大家都一樣的結果,有什麼樂趣呀!因此,我認為造成創新擴散的主要原因,應該是同儕之間強大影響力,尤其是對於渴望獲得其他人認同的青少年來說,造成的影響是更深遠的。所以,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會認同這樣的創新,也許是那些對自己特別沒有自信的人會快速的採納。過了青少年時期,青人、成年人對於創新的採納,我想是更困難的,這時大家會比較希望的是,表現出自己的特色。

2. 關於iPhone4的分析上,讓我想起我當初選擇購買iPhone3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方便隨時上網,以及有許多的有趣遊戲可以玩,但實際使用後,才發現不如當初想像的好。手機主要的目的是打電話或是傳簡訊,其他的功能其實是附加的。但因為iPhone是無法更換電池的,當使用較多的遊戲或網路功能後,很快就沒電了,導致最後無法使用主要的功能,感覺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然而,在購買前,我無從得知這一點,對它抱有一定的幻想。我想這也許可以稱上iPhone手機的相對優勢,甚至是蘋果系列的產品皆是如此,透過媒體和人群不斷傳播訊息,不斷的說多少人購買,多少人在排隊等候,使人們對此項商品具有一定的想像空間,最近新開幕的uniqlo也是一個例子,數年前我去日本時在當地逛過,其實只是很類似台灣的平價品牌的地位,只是差別在於留行性多了一點點,但引進台灣後,我覺得有點過於瘋狂了,透過媒體不斷打廣告,我認為也賦予了這品牌多餘的幻想。

3. 這次討論的案例是趨勢科技對抗病毒的例子,從最後的結果中,提到許多資管背景的人,都會選擇利用雲端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反而是有一組利用圖書館管理書籍的概念為出發點,做些改變,而變成管理病毒的出入,來達到對抗病毒的目的。聽起來似乎十分有趣,有蠻有吸引力的。

於是,我發現換個角度思考問題的方式,對於問題的解答,也許可以獲得一個新的想法,我想這也是最近強調跨領域整合的重要性。然而,利用不同思維的方案,實際上的可行性有多少,這也是我十分好奇的問題,但不論可行性如何,至少都提供了另一個想法,經過改良、修正後,也許可產生另一個新的方向。


創新的採納與擴散心得
科碩一 陳宛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