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傻眼的國中老師(周千玉)

LESSON 1. 超積體的創意過程中,讓我明白像這樣一個具有專業技術導向的工作,卻也因為如此技術人員常常會陷入僵固的思考模式當中。在設計的期間我們就是一個門外漢,即使什麼都不懂,只能藉由自己生活的體驗或各自的專長,發揮創意去想像這樣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原來時候真的想出解決問的卻是一個門外漢,運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往往是解決的第一步。

LESSON 2. 讓我傻眼的一題,國中老師最痛恨的一點?竟然是出題目。基於自己不是教改的學生,所以一時間沒有想到,一綱多本的問題似乎不只讓父母傷腦筋,也讓老師們難為頭痛,學生搞不清楚要念哪本還是全念了,畢竟考試制度依舊存在,這樣的改革究竟是再拯救教育還是扼殺呢?

LESSON3. 如何讓國中老師於課堂中,採用美國啟發式教學法?其實讓我想到的是自己國中老師,他就是採用美式教育,在課堂上引發大家說想法、辯論,帶領一些課外的小活動和課程結合,能交報告的不考試,沒錯課堂說的問題都發生了,父母的反彈、甚至是有些學生也反彈,認為只要把我安安全全的送上北一建中即可,這些都很多餘。我不能說老師的作法很好,但的確改變了我。老師總是把眾多週考的考卷全發下來,答案也一併給我們,只說如果你唸完了再寫這張考卷,沒有念寫了也沒有意義。至少讓我明白,不在為了考試而寫考卷,而是為了了解自己還哪些不懂的地方,給自己的一個交代,也讓我懂得自己的時間安排。

2010.10.19 Design thinking 科碩一周千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