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先驅是沒有朋友的(周千玉)

圖利辦考者?

課堂上提及英文檢定考的事情,讓我不禁想到這個議題兩年前和同事討論過,曾經在英檢報考中心工作過的我,看著報考人數多得誇張,需要整整兩個辦公室的人來處理。我心想這到底是圖利辦考者還是真的要讓學生國際化,多少的學校團報考試,而考生的選項都勾選因為學校畢業要求,其實讓我很不開心。

英文考再高又不代表會講話,反而造就亞洲國家強大的補習班,以前和僑生交談的時候,我都會好奇說為什麼馬來西亞人總是可以說多國語言,對於台灣學生光學英文都覺得很難。他們對我說,因為在他們的國家,都是先會聽說再求寫。他們的觀念中學習一種語言,只是為了和別人溝通交換想法,至於語法卻不是那麼的重要。那時我突然領悟到了,原來我們的出發點完全不同,當我在說英語的時候擔心的是我說的對不對,卻完全忘了對方能懂嗎?

然而,教改了這麼多年卻一點也沒有變,用評分來代表一切,或許提供給學生一個快樂學習英語的環境才是件有實質意義的事情。

先驅是沒有朋友的

通常先驅的人是沒有朋友,但社會又需要先知先覺的人。這句話真的讓我感觸很深,在我國中的時候,仍然是一試定終生,且又在明星學校,所以大家都以課業為主,不論同學還是家長的觀念都是這樣的,甚至是要求老師不要給太多課外的活動。

然而對我而言,我超級不贊成這樣的理念,我始終覺得該五育並重,因此我和兩個好朋友,不斷的參加各種活動或比賽,甚至是帶動全班的參與,過程真的很辛苦。大家有各種的理由要補習的、父母干預的、自身不願意的,簡直像革命一樣,連老師都被家長牽罵。當時的我們很孤獨,同學也在背後指指點點。(PS:革命有成功了一半,勸說下大家努力了拿下冠軍)但過了這麼多年後,事實證明,現在的學生不再只以功課為重,所有的課外活動表現也列入考量。

Re-design 要記得本質

設計就是為了讓使用者感覺甦醒,Re-design 要記得本質。設計到底是什麼,我想還是逃離不了人為中心,設計不只是一種美感的吸引,也是一種創新概念的傳達,結合了設計者最深的自我,藉著有形的實體表達無形的意念。設計是種創新,創新不等於標新立異,如果忘記了本質,那麼意義在哪裡?


Re-design課堂學到的三個心得 科碩一 周千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