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邯鄲學步的感覺(李佩樺)

在一上課時,老師就提到最近科管所最夯的話題-教育部來函要我們將MBA更名為MSc,雖然剛聽到這個消息時很震驚,不過心理倒是有了很多想法。

其實在國外,MBA跟MSc劃分的是很清楚的,只是在台灣,幾乎不管什麼管理學院都統稱MBA。教育部這個更名的動作,其實更有助於我們與世界接軌,我們接受的教育訓練不只是讓我們成為一個企業管理的通才(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更讓我們具有專精的能力,至於這個專業能力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創新吧!

我們科管所的學生除了擁有科技的背景之外,更強調的是獨立思考與創新的創意思維,MSc(Master of Science in Innovation)其實才是最能表現我們優點的名稱。另外一方面,我也不禁想反問自己那麼所謂創新到底是什麼?「創新」這個聽起來似乎不切實際的名詞,真的可以讓我們到了職場上成為一種專業嗎?在科管所未來的兩年裡,我該如何培養自己的核心能力,才能夠在職場上成為一個創新的先驅者?

雖然這些答案都還有待我去慢慢發掘,但是我知道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勇於承擔責任、不會侷限自己的天馬行空、勇敢面對不確定性的未來,這是我給自己目標,期許自己真的能夠往這個方向不斷前進!

此外,老師介紹了美國史丹佛大學的D-School。其實現在許多國外的商學院與企業都有推出「設計管理」的課程,把設計思維更深層的推廣到組織架構、營運模式等等,讓這兩個原本陌生的領域更加緊密重合。顯然設計這個概念,已經不再只是產品製造的步驟,而變成了企業經營的一種決策思維。

我認為這是因為身為一個設計者,或是擁有設計者的思維,本身就是要從多元文化與多元思考出發,大量吸收社會經驗,並且長期觀察社會風氣的脈動,才能掌握到潮流的最前端。而這正符合了商業經營中在做決策前需要大量收集資訊、善用不同的觀點去傾聽客戶的需求,並且不斷追求創新等等的特質。其實結合上面提到的,這種設計思維也正可以成為我們科管所的特色,利用管理領導設計,為自己加值,這種創新也許將成為我們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

最後,在個案討論時,我們這星期要為聯合報設計新的頭版樣式。在討論過程中,我們注意到了要保留聯合報的優勢:正派、豐富的內文,希望改善聯合報一向給人髒髒舊舊、立場偏頗及圖片很少的既定印象。因此我們設計了藍綠融合的新logo、加入大師觀點、放大圖片、改善紙質等等。

但是我們其實思考的並不周全,在我們討論過程中,我們大家只想到要創新,卻忽略了原本客群的需要,假設這是真的專案,我們很可能為了開發少數的新客源,卻流失掉了大量的舊客戶,導致整個企業垮掉!回家後想想,在討論的當下,我們都太專注在「創新」,卻忘了要換個思維站在「舊立場」考慮,我們想要增加自己的特色,卻把自己變成了四不像,頗有一種邯鄲學步的感覺。

原來有時候我急於要跳出小框框看事情,卻沒發現自己只是又跳進另外一個小框框裡!想要跳脫框架的去創新卻又不失根本,下次討論時我們應該要更周詳,多考慮一些不同的立場,才能看到自己的盲點!

創新與擴散10/12 課後心得
科管碩一甲 李佩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