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案例六專家2:鄭萬成 Seagate亞太區副總裁

不同的模式有共存的空間

   「如果康拜克自信自己非常了解市場動態,了解消費者購買方式,能及時滿足市場需求,有高效率的物流和供應鏈管理,那麼便可以行動了。」我認為戴爾直銷模式的成功因素主要有三個。第一,時機好。很多公司有好的想法,但時機不對。戴爾很幸運地在個人電腦興起時,推出了「直銷模式」。第二,戴爾的「直銷模式」和其他銷售管道沒有衝突。戴爾很清楚要做什麼,並集中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他的目標是在最短時間,按照客戶需求提供產品,所以當網際網路時代到來後,戴爾很容易就適應電子商務環境。邁克戴爾看到了網際網路的力量,而且比別人更早意識到。第三,供應鏈管理。戴爾擁有一條完整的供應鏈。戴爾的員工問自己,「在整個供應鏈中,產品從銷售商到消費者一共要經過多少環節?」環節少意味著高效率、高速度和低成本。戴爾的供應鏈管理做得很完美。沒有人能與其匹敵。當然產品設計和品質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做不到,自然會被競爭淘汰出局。

    我認為,網路直銷模式最終在亞洲是可行的。但是,我想指出,即使戴爾也沒有在亞洲完全應用網路模式。亞洲市場還沒有完全適應這樣的系統。亞洲人的購買模式和美國人是有所不同的。

    第一個重要區別是,很多美國消費者已經不是第一次購買個人電腦了,而亞洲有很多消費者卻大多是第一次買電腦。美國消費者以前就有自己的個人電腦,買電腦通常是產品升級的需要,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而在亞洲,個人電腦還是屬於一個奢侈品,消費者在購買時會很謹慎。美國消費者比較少強調消費者與賣家的互動,市場也比較成熟,消費者都知道自己要買什麼。而且直銷在美國也不是新鮮事物了。在亞洲市場,直銷並不完全成功,因為透過傳統管道,消費者不僅可以直接接觸到產品,還可能有免費贈品。這些都是直銷所不能實現的。直銷還不是亞洲文化的一部分。而且亞洲的物流配送和基礎設施也不如美國發達,有許多苛捐雜稅。

    戴爾的企業文化也是很硬梆梆的。我聽說一個例子,邁克戴爾只用了60 秒的時間,去向一位高層經理表示祝賀,然後繼續工作。戴爾不斷地在進步,他們知道市場上有很多競爭者,要想生存就必須走在前面。戴爾不強調技術,也不做多研發,但在供應鏈上花了很多功夫。相比之下,惠普和IBM 在技術方面就比較占優勢。

    在我看來,如何區別企業用戶和個人用戶也是非常重要的。企業通常是長期的買主,他們比較容易使用直銷模式在網路購買。但這也並不是說,公司只需做做廣告,然後等企業打電話來下訂單。銷售人員要讓消費者意識到,最終下單要透過網路來進行。而對個人用戶,則要透過廣告進行宣傳,鼓勵消費者在網路下單。

    我前面提過,複製戴爾模式是可能的。沒有人能在這個模式上壟斷太久。但是,不要盲從戴爾模式。不同的模式有共存的空間。一個組織應該選擇和組織文化相符合的模式。但關鍵問題是:「你能做好嗎?」、「什麼是你的差異化優勢?是低成本,還是整體效率?」在這個市場上有兩種策略,一是瞄準利基市場客戶(niche market),二是用戴爾的「直銷模式」。第一種策略並不意味著較高的市場佔有率,但企業能透過差異化和更好的服務取得可觀的銷售額。戴爾的行銷策略則較難形成差異化服務。

    然而,有一件事很清楚,分銷模式最終會轉變為直銷模式,因為直銷管道會越來越有效。市場不斷在強調效率。直銷模式的好處是什麼?我認為是節約成本。在戴爾的「直銷模式」中,去掉了中間商,節約了成本。一臺戴爾的電腦和一臺宏碁或惠普電腦的售價幾乎是相同的,但沒有了中間環節,戴爾的利潤會更高。兩種模式都有市場,但哪個更好是說不清的。每個模式都有其他模式中做不到的特點。所以,這取決於市場和消費者重視什麼。但我認為,市場長遠會趨向於直銷,因為它比較有效率。但兩個市場肯定都會繼續存在。

    在提高效率的過程中,戴爾失去了和客戶的互動和靈活性。戴爾善於銷售給人們50 臺、100 臺、500 臺電腦,但不善於銷售給個人用戶「一臺」電腦。而且如果你想在網路或打電話買一臺戴爾電腦,第二天你肯定拿不到,通常要等一週。但如果你從分銷商哪裡買,他們下午就會送貨上門。如果你想改變配置,分銷商也會馬上替你做。特別是在亞洲市場,你還可以透過和分銷商討價還價拿到免費的贈品,但這在戴爾模式是不可能的。在戴爾模式,你能選擇黑色或銀色,或增加其他需求,但這些都得付錢。據我所知,惠普也用直銷模式,但他們有選擇的在一定區域賣特定的產品。有些產品需要透過分銷管道,有些可以在網路購

買。宏碁與戴爾則相反,個人電腦只能透過分銷管道購買。

    最後,如果康拜克採用戴爾的模式,分銷商可能會失望並轉向競爭對手。但我認為,市場機制會使得這種狀況不易發生,如果你回頭看五年前,市場上有很多像IBM Gateway 、惠普、宏碁等競爭者,但數目正在減少。我認為康拜克最好採取中間策略,考慮成本。如果康拜克認為自己非常了解市場動態,了解客戶購買方式,也有高效率的物流和供應鏈管理,那麼該公司便可以考慮轉向直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