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專業經理人的無力感

這堂課中我聽到的三點有趣的事。

1 有一組從老師的線索「70%來自美加的大陸留學生」能夠反思大陸的市場價值,而採取進擊大陸市場的計劃,我覺得是很棒的思考路徑。原因在於他跳脫了「想要從台灣取得5000萬營收」的想法,直接看13億的市場是否有機會。

2 從「總經理只是瀏覽網站」就能把公司的運作導向獲利的大躍進,實在是不可思議。比對我們幾組同學用各種華麗的科技配方、或是各種銷售計劃,我覺得效益非常棒。

3 「大陸會封鎖網站」這件事情,雖然大家應該都曉得。但是我的思考角度並沒有聯想到,在大陸「作生意」的網站也會被封鎖。但是這件事情顯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提醒到自己,把已知的資訊要再重新檢視,是不是比原本所認知的有更深的意含。->有點像是《決定未來的六種人》裡面的人類學家吧…..

今天課程中哪一句話影響了你(是老師或哪位同學說的)?為什麼?
老師提到女生的喜好是「試用」

雖然我們組上的同學有三個女生,即使我們在做思考的時候,也沒有思考到女生的喜好是「試用」這樣大的差異性。當然,我們有想到合購、也有想到女性需求。

但我所好奇的是,到底是如何發生的。Bgo的24金釵可以想得到變成獲利的Key Point「試用、好奇心」,而且幫助公司提升業績;而我們每一組的團隊,都擁有為至少半數的「使用者」及「使用經驗」,我們的思維是被侷限了嗎?這不是單單一句「從使用者的角度想事情」就能帶過去的,因為我們確實存在使用者。抑或是說,當使用者進入問題解決的團隊中,常常會忽略掉自己是使用者呢?

反思今天課程, 有三點心得分享:

1 簡單的經營。投資過多的資金在宣傳或是促銷方式未必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反而只是徒增成本:不需要自己經營部落格、養部落客、也不要擔任顧問去研發顧客適用的產品,所需要做的,竟然只是讓顧客更低成本、更方便地讓他們取得他們要的東西。(這個案例讓我覺得:重點在於幫他們更容易得到他想要的,遠重於推薦他們適合什麼,也不是讓他們覺得自己想要什麼)

2 想事情的效益。雖然五、六個研究所層級的人物集思廣益,但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是否應該先模擬一下團體思考的模式?至少我開始覺得大家同樣針對一個點作討論很可能不具效益,因為眾多美好的想法,要花在取捨或整合上;以致於固定時間下,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把廣度提升。以這次的課程而言:有一組注意到供應鏈、有一組注意到合購促銷方式、有一組則是關心網頁的互動性、另一組則是專注在廣大而陌生的市場。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我認為雖然是群體討論,但當一開始直覺上有一個頭緒時,我們傾向於往這個想法垂直深入探索,而不考慮其他層面。我自己對自己的檢討是如此,這個禮拜我會花時間深思如何取得更佳的效益。

3 這個案例讓我產生了「專業經理人的無力感」。並不是說專業經理人無用,只是說專業經理人並不會對業績有顯著的助益,至少以這個案例而言,是24個大學未畢業的24金釵為關鍵。如果硬要稱讚專業經理人的話,是他願意開明的聽取24金釵的建議,而不是固執在自己優異的思考能力或美妙的專案計劃。

但是再從另一個角度觀察,我覺得這可能是本案例的特色,因為本案例是小公司,小公司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靈活度,靈活度來自人員間不分彼此的機動性;而大公司則注重在既有體制下創造價值及減少浪費,所以平衡計分卡、六標準差這些東西才會顯出效益來,而這些東西才是專業經理人的強項吧?


陽明大學生化所博二佘光堉

0 意見:

張貼留言